本更
站新
歷紀
史錄

王極
宗拳
岳釋
太意

清公
明告
停通
課知

救宗
國岳
團太
之極

布之
武行
道事
館曆

宗拳
岳說
太明
極會







頻道
紀錄所有的點滴,有嚴謹的拳理論述,有無價的紀錄回憶,也有日常的生活...慢慢的累積增加中...

21-宗岳太極空間技術

前面為各講解了「虛領頂勁、氣沉丹田、不偏不倚、忽隱忽現」的太極拳懸吊技術,接下來要為各位講解下一段「左重則左虛、右重則右杳、仰之則彌高、俯之則彌深、進之則愈長、退之則愈促」。

這段話裡的「杳」,就是日落樹木下方,四面晦暗不清了,所以「杳」就是「冥」
,冥就是幽隱,也就是隱遁無蹤,古人講杳如黃鶴,就是說像黃鶴那樣飛走了,隱遁無蹤了,「彌」就是「溢」,就是更加的意思;「促」就是「迫」,就是近,就是近看近的意思。

這段話整個翻譯就是說「當敵人向我左邊施加重力時,我身體的左邊就會虛空不見了,他的力量會完全無法施加在我左邊的身體;當敵人向我右邊施加重力時,我身體右邊就會完全虛空不見了,他的力量是完全無法施加在我身體的右邊;當敵人向上仰攻我的時候,我受攻之處會翻升的越來越高,高升到讓他無法觸及;當敵人向下俯攻我的時候,我受攻之處會向下墜得更低更深,低到讓他無去下探;當敵人向前來進攻我的時候,他會感覺他和我之間的距離會越來越長,長到他觸之不著;當敵人想要後退離開我時,他會感覺到他和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,逼近到令他退不了身;王宗岳祖師太極拳論,左右、上下、前後的技術,統括了太極拳走粘的全部基本功法,如果加上戮、砸兩個內家通用的直拳和基本踢法,就是全部的太極拳了,可摔可打,可拿可踢的基本功了。

現在我們已經從內家傳承中,將太極拳論所講的這些技術各種拳架和功法中搜集整理出來,並且用教學。

所謂「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」的技術即是「雲手」、「摟膝拗步」之類的環技勢架,功法上是以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」,這四個掌法的「斜角主動攻擊技術」,以及這四個掌法的「斜角被動受擊技術」,來進行太極拳向左向右繞圈的圓形攻守。


所謂「仰之則彌高」的技術,即是像「玉女穿梭」之類的勢架,功法上是以「上翻肘式引落合出」的技術為代表,加上正掌、反掌、俯掌等幾種掌法的垂直以及斜線的引落合出技術,引進敵人讓敵人力量往上越攻越高,直到完全失重落空而敗形。

所謂「俯之則彌深」的技術,即是下翻肘式之類的勢架,功法上是「下壓肘式引落合出」為技術代表,引進敵人讓敵人的力量往下越來越低,直到完全失重而落空敗形。

所謂「進之則越長,退之則愈促」的技術,即是搬攔垂之類的勢架,功法上是以反身大纏、反身小纏,拉長前後的攻擊線,讓敵人進攻時,因為越進越長,因而失重落空,讓人敵後退之時,因愈越退愈促,因而侷限受制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左右上下前後,是一種利用方位來製造空間的技術,這種空間技術是太極拳摸擬宇宙空間的真理左右上下前後而來,太極拳由於符合宇宙空間的真理,因而能獲得更強大的威力。

老子說「谷神不死」是謂亦牝,亦牝之門,是謂天地之根;大意是說無極之道所形成的第一個根基法則,就是「谷」,這個空間法則,這個谷的空間法則是靈變不死的,而「神」,就是靈變,空間法則因為能生出天地萬物,所以是能生的母體,這個能生的母體所孕育的法門,就是天地根基的母法,由於春秋這個時代,沒有使用空間這個名詞,所以老子所說的「谷」,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空間。


「空間」,是形成天地宇宙的根基母法,空間裡面可以生出很多東西,所以太極、太一可以生出二、生出三,生出萬物,「空間」生出來的東西當然包含了最重要的「時間」,所以說是先有空間之後才有時間。

老子說:「綿綿呵呵!若存!」,就是說空間生出了綿長的時間,因此空間在時上永生不死,空間也必先於時間;王宗岳祖師太極拳論裡,引用了老子的空間法則,作為他太極拳用技的法則,由於老子認為: 空間是宇宙的根基母法,空間能生出時間,所空間先於時間,所以我們練太極拳只要能掌控空間,就能掌控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