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更
站新
歷紀
史錄

王極
宗拳
岳釋
太意

清公
明告
停通
課知

救宗
國岳
團太
之極

布之
武行
道事
館曆

宗拳
岳說
太明
極會







頻道
紀錄所有的點滴,有嚴謹的拳理論述,有無價的紀錄回憶,也有日常的生活...慢慢的累積增加中...

23-宗岳太極一羽不能加

「一羽不能加、蠅虫不能落,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的太極拳人體工學,周禮考工日:「羽者,註:鳥屬也,所以這裡的羽就是鳥,一羽就是一鳥,句中「一羽」,對「蠅虫」,從對什仗來說是小的有翅生物,所以一羽應當解釋為一隻小鳥,而一般人將一羽解釋為一根羽毛,並不恰當。
因羽毛自身並無飛行的能力,用來比喻太極拳的懸吊技術也並不恰當,用於重量能夠不落於物體的沾粘解說也不合適。

王宗岳太極拳在走粘用技時,是連像一隻小鳥的重量,都不能加諸在敵人的身上,也不能讓敵人用像一隻繩蟲的重量落在自己的身上,這才叫「一羽不能加,繩虫不能落」,太極拳使用一羽不能加,繩虫不能落的技術,就會出現別人無法偵知我的動向,我卻能偵知別人的動向的能力,這叫「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。

概念上,小鳥和蠅虫的揮動翅膀在空中飛翔時,即使他們的腳沾粘在我們的手上,他們的重量也是不會落在我們的手上,所以他落在我手上的力量都是零,並不會因為他們身體體積大小的不同,而會有沾粘重量的不同,體積大小不同,其粘著度相同的道理,就是在告訴我們,人體的體積和重量雖然比小鳥和繩虫大,但是當人把手臂當成翅膀,帶動身形而動如羽時,也同樣能作到一隻小鳥或一隻繩虫那樣輕到幾近於零的粘著度。

所以說,太極拳走粘時,不能以一隻飛翔的小鳥的重力加諸在敵人身上,也不能讓敵人用像飛翔中蠅虫一般的重量落在自己的身上,把力量加諸在敵人身上就是頂,讓敵人的力量落在自己身上也是頂,有頂就不是粘著,有頂就不能融合,就不是太極拳,大極拳走粘時,必須隨時保持手上粘著的力量都在幾近於零的狀態,所以太極拳走粘時,不能用任何力量去施展技術,所以太極拳在走粘時,只能在無力狀態下順人而動,絕不能用微力去牽動別人,只要走粘能夠允許出現絲毫微力的太極拳,就不是王宗岳太極拳。

「一羽不能加,繩虫不能落」,正是王宗岳祖師嚴格的宣誓,也是王宗岳太極和其它太極拳以及和其它外家武術的分界底線;所以王宗岳太極拳絕不可隨意牽動別人或撥動別人,別人手上剛硬有力,我牽動不了他分毫,別人手上大鬆大柔,我同樣也撥不動不他分毫;如果別人的手鬆鬆柔柔的像空中柔絲,我一粘就將他四面八方牽,這種太極拳就不是王宗岳太極拳。

如果別人像一頭牛,你藉著牽牛鼻上面繩索的四兩重來牽動這頭牛,這就不是王宗岳太極拳,
如果別人攻來,你用圓形的離心力去掤開對方,這也不是王宗岳太極拳;所以不管你用什麼動作,只要走粘時用了力,這種力無論用什麼內勁的名目出現,都是錯,這是王宗岳太極拳的要求,不按這個要求練的,就不是王宗岳太極拳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四兩拔千斤,不是其它武術用四兩之力來拔動別人千斤之重的技術,而是
說如果你牽動了別人的四兩之重,別人就能順著這個牽動之勢拔毀你的千斤之重;如果別人牽動我的四兩之重,我同樣也能順著這個牽動之勢,拔毀他的千斤之重。

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用技時,牽動是一種錯誤,很多太極拳名師教弟子用掤勁,用履勁,像牽牛鼻上的繩索一樣去牽動別人,這在王宗岳太極拳裡是絕對不允許的。

所以,牽動四兩拔千斤,就是說一旦你牽動了別人四兩之力,就會被別人順勢破了你的千斤之力,所以說就算別人的手足鬆柔無力,你也不可以去牽動它,因為那是鬆柔的陷阱,你去牽動他的手,他就有本事順勢破了你的千斤之力,如果沒有這個本事,他就不是太極拳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以人體武術工學為基礎來講的,人體武術工學是很?妙的,當你站著用力去撥別人手之時,如果完全撥得動對方的手,那一剎間,你的身體一定是靜止的,你馬上就試試看,你現在就站起來試著撥動你桌上的文具,你看當文具被你手撥動時,那一剎間,你的身體和雙腳是不是在原地靜止不動的,只要你一試馬上就可以得出「手能牽動別人,我的身步就要靜止」這個結論,這個結論就是宗岳門人體武術工學的第一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