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更
站新
歷紀
史錄

王極
宗拳
岳釋
太意

清公
明告
停通
課知

救宗
國岳
團太
之極

布之
武行
道事
館曆

宗拳
岳說
太明
極會







頻道
紀錄所有的點滴,有嚴謹的拳理論述,有無價的紀錄回憶,也有日常的生活...慢慢的累積增加中...

3-宗岳太極融合哲學

在太極拳裡面融合是非常重要的,以融合為首,這就是靜合之術。靜合就是以我靜來融合對方,也就是沾粘連隨,順隨對方,以達融合之目的,融合之重要性,現在以陰陽學說再來說一便。

例如掌陰陽合在一起時他不稱為陰陽,它稱為太極,所以說陰和陽在太極內是找不到的,
就好像橘子水裡面找不到那個是橘子,那個是水一樣,因為它就叫橘子水,太極這個一就和橘子水一樣,是陰和陽在裡面的合體,但是卻在太極裡面找不到陰和陽。

太極達成了陰陽的融合了,所以太極拳首要在與敵人融合,使敵人找不到自己,也找不到對手,無敵無我狀態,就是太極拳所追求的,就是無人無我、無陰無陽,就叫太極拳。

為什麼叫太極拳呢?因為陰陽融合了,故敵人無法攻擊我,因為我就是他。那為什麼我又可以攻擊他呢?因為這個融合是我主動去融合的,是敵人在不知不覺中,我主動與他融合,所以我仍保持太極的靈明和靈魂,所以我因主動融合而成為太極的首腦了。

所以,所謂沾粘連隨,一定是在我非常主動積極態度下去與對方融合,並且在融合時你會發現敵人是找不到你的,你卻可以知道敵人的動作和動向是怎樣。

這就是宗岳太極祖師所云,「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,人為何不知我呢?因為我主動與對方融合,又為什麼我獨知人呢?因為這融合是我主動融合,主動先作,所以敵人的移動,一動一靜都能清楚啊!這就是王宗岳太極祖師要引用陰陽太極之融合來作為拳論的原因,因為與敵人融合乃是太極拳論之最高目標。

能夠融合就夠主宰對方,能主宰對方,對方就失去主宰力,它就任你擺佈,當然太極之融合並不是那麼簡單,它是有技術的。

今日我所講的是太極拳哲學和理論,所以也就不能示範和探討怎樣才能達到和敵人融合技術,這是技術層面的事。

太極者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,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,這裡要特別注意,「動、靜、分、合」
四個字,尤其是要知道如何與敵人回到太極的融合狀態,你能回到太極的狀態,你就是打太極拳了,就是用太極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