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更
站新
歷紀
史錄

王極
宗拳
岳釋
太意

清公
明告
停通
課知

救宗
國岳
團太
之極

布之
武行
道事
館曆

宗拳
岳說
太明
極會







頻道
紀錄所有的點滴,有嚴謹的拳理論述,有無價的紀錄回憶,也有日常的生活...慢慢的累積增加中...

4-宗岳太極融合釋義

王宗岳太極拳是世界上唯一講融合的太極拳,其它太極拳大多是強調發人的威力,或者是發勁的威力,唯宗岳太極是以融合作為最高的指導技術,所以宗岳太極是和其它太極完全不同的太極拳。

什麼是宗岳太極拳的融合呢?現在我以我的手作例子,這是我的大臂,這是我的小臂、這是手掌,我的手掌藉著腕關節和小手臂連在一起,小手臂又藉著肘關節和大臂連在一起,當大手臂一動時,小手臂就動了,小手臂一動,手掌就動了。

所以當我的大手臂向小手臂施力時,我小手就離開了,所以他完全感受不到大手臂之力量,所以說當我的小手臂,所以說當我的小手臂向手掌施力時,手掌就順著移動了,所以我的手掌完全感受不到我小手臂所施的力量,所以說當大手臂要攻壯擊小手臂時,它往前攻,小手臂就會順勢而動,跟它完全融合,小手臂就完全感受不到大手臂的力量,所以當小手臂要攻擊手掌時,它力量往手掌處一發,手掌因為跟它沾粘連隨,所以手掌就完全感覺不到小手臂的力量了,所以大手臂不能打小手臂、小手臂不能打手掌。

同樣的情形,如果你的手和敵人的手接觸時,你放棄了自己的手臂,你的臂完全敵人的手,
你用大鬆大柔跟他融合在一起,那麼對方手的力量一來,因你是跟他的手連接在一起,那麼當對方力量一來,因你是跟他的手連接在一起的,好像有一個關節一樣,那麼他動時你就會動,他靜時你就會靜,他伸出來你就收回去,這就是你跟敵人動靜合一,如果你能做到這樣,你的手臂等於是敵人之手臂,你的手臂已完全融合在敵人手臂之上,敵人這時已經不再是只有大手臂、小手臂和手掌了;他的手變成了有六節,變成了有大手臂、小手臂、手掌,又加一個手掌、小手臂、大手臂,所以這時他的手一動,他六節就跟著動了,所以這六節變成敵人他自己,而他不能攻擊自己,因為我的這隻手臂也變成他的手臂了。

所以呢!當我們在跟敵人作融合的時候,是完全大鬆大柔的,利用方位技術、大鬆大柔來和對方融合在一起,讓他產生大手臂不能攻擊小手臂,小手臂不能攻擊手掌的效果。

這樣我們就不會受到敵人的力量了,這樣當敵人的力量打過來到我身上時我也不會感受到了,因為我們跟他融合在一起了。我跟他是一體的,他不能攻擊他自己,就如同大手臂不能攻擊小手臂,小手臂不能攻擊手掌一樣。

所以,當我把我的手放跟敵人沾粘在一起時,不丟不頂,不抗不離,沾粘連隨、大鬆大柔,使用方位技術、纏法技術、三合技術,那麼敵人就好像多出了一個身體,他一攻擊?,他力量跑到那裡去他自己都不知道,所以融合是一種很有趣的哲學,它是一種太極哲學,如果你能用這種技術跟敵人融合在一起,敵人呢?就等於是跟你是一體的,他不能攻擊自己,這例子就如同前面所講的大手臂與小手臂、手掌的故事一樣。當你與敵人融合在一起時,他的手臂是不能打你的手臂的,你這樣推過去,他就推過去了,收回來,他就回來了。

所以融合技術在太極拳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不懂融合技術,那你就沒有辦法練出太極拳了。